[插畫.水彩] 初學者的水彩工具準備&學習分享🎨水彩、水彩筆種類和選擇@刺蝟抱抱

薇琪最近迷上學習水彩~每天都東畫西畫的創造些幼幼班的作品。
這篇要介紹基本的水彩工具給同樣剛進入水彩世界的你。
水彩準備工具介紹開始囉! 🎨🎨🎨

水彩工具重要度排名:水彩紙 > 水彩筆 > 水彩
IMG_1694.JPG

水彩

水彩分為透明水彩(watercolour)不透明水彩(gouache)

薇琪一開始用的是波里斯給我的王樣不透明水彩,不透明水彩較濃厚,能輕易的將顏色一層層的覆蓋,畫出來的作品顏色分明,價格也挺便宜的~

透明水彩顏色清透,一層層疊上去能呈現層次的立體效果,在台灣常見的品牌有德國史明克Schmincke(大家都稱貓頭鷹)、英國溫莎牛頓Winsor&Newton荷蘭林布蘭Rembrandt日本好賓Holbein.
價格:Schmincke > Holbein > Rembrandt > Winsor&Newton

這些透明水彩又有分專家級和學生級,塊狀和管狀。
我問了波里斯的同學,專家級和學生級這兩者有什麼差別?她說專家級除了品質較好之外,顏色會比較特殊,不過以初學者來說,學生級的就可以了!
至於塊狀和管狀呢~我自己覺得,塊狀的水彩非常方便使用及攜帶外出;管狀則是調色較容易,顏色也比較濃郁。因為家裡的桌子小小的,畫畫的空間不大,也考量到之後要攜帶出去寫生,就決定買了較方便的塊狀水彩。

波里斯的同學有Schmincke的塊狀水彩,我也有用它來畫畫,老實說我沒辦法區分出Schmincke到底有多高級好用,真的要說的話就是Schmincke顏色比較鮮豔,畢竟我只是個幼幼班的菜鳥,嗚嗚嗚,確定了我還是用基本的學生款就好~別浪費了這些專家用品。

薇琪在購買透明水彩前,一直在英國溫莎牛頓 Winsor&Newton (附約3號水彩筆)和英國朗尼 Daler Rowney (附4號水彩筆)這兩款之間猶豫,兩盒都是學生級的12色塊狀水彩,價錢、大小差不多 (約一個手掌大),比較了顏色之後,還是決定買安全牌Winsor&Newton,不過買了Daler Rowney的水彩筆。

水彩筆

照片上看起來我有好多支水彩筆,其實我買的也不過才0號和4號兩隻,其它都是波里斯之前上課用的,哈哈。
我自己畫了幾天和詢問畫水彩的朋友之後,建議和我一樣剛學習水彩的同學棉剛開始可以買:

.圓頭0號一隻
.圓頭4號一隻
.圓頭6號一隻
.平頭8號一隻

圓頭4號和6號用來畫畫上色,0號則是畫小細節或光影等等,平頭在學基本的濕畫法或是平塗都很好用,波里斯有好幾支水筆尺寸和6號很相似,所以我就沒有再買6號水彩筆。
私心覺得水筆適合用於透明水彩或是水性色鉛筆,沾不透明水彩不太好用。
若你手邊有毛筆,也可以用毛筆畫水彩,效果也很棒!總之不一定要花錢買新的。
我的兩隻水彩筆是在愛丁堡的美術店買的,一隻的價錢約台幣80起跳,依大小而定。
網路上看到林三益的水彩筆一隻只要幾十塊錢,下次回台灣想要買買看~不知道有沒有人用過呢?

調色盤/水彩盤

調色盤就看個人喜好囉!我的調色盤是可以拿在手上的小巧梅花盤。
若你有使用透明水彩和不透明水彩,請記得要分兩個水彩盤,以免影響到透明水彩的顏色。
調色盤是不需要清洗的,使用完放乾就好,下次再畫時加點水就能繼續使用了,畢竟透明水彩不便宜,洗掉了浪費,而且顏色調來調去很好玩~

水彩紙

水彩紙是畫水彩中排行第一的重要工具。它會影響到顏色和運筆的效果。水彩畫需要吸水性夠的紙,紙的磅數高,也因此水彩紙特別的貴。水彩紙有多重要呢?波里斯說去年他們研究所有請來一位客座水彩畫家,他的紙就是訂製的紙,在美術用品店還買不到呢!
因為薇琪畫的東西都小小的,和朋友討論之後買了最小本的水彩紙。我的紙是140lb,大概是300克。
初學者一開始會從基本的技法開始練習,因此水彩紙不用買太大,太大張反而不方便。
水彩紙真的好貴~所以我到現在都還捨不得用,都先用一般的圖畫紙練習~

洗筆容器/洗筆筒

畫畫的時候要準備兩個杯子,一杯是乾淨的水用來調色,一杯用來洗筆,你可不想要你的畫作因為洗筆水而變得髒髒的吧~
洗筆筒只要是一般的寬口瓶都可以~像是義大利麵醬的罐子、果醬罐呀,洗乾淨之後用來當洗筆筒,也可以放筆,我用的是洗淨後的優格杯 😄。

抹布

一條吸水的抹布,用來擦乾或是吸掉筆上多餘的水分。

紙巾/衛生紙

用來吸掉紙上多餘的水分,或是擦掉、調淡水彩。

打草稿用的鉛筆和橡皮擦

除了鉛筆之外,也可以準備幾隻彩色鉛筆,還有0.1左右的黑色代針筆,用來畫邊或是點綴等等,下列的教學影片就有教大家怎麼融合使用這些不同的媒材,讓你的畫作更豐富 ♥。
當然沒有這些用具也沒關係,先學學水彩的基本技法也很不錯。

再來薇琪要分享幾個很不錯的Youtube頻道,
我都會看這些教學影片,
每天學點不同的水彩畫法。

The Mind of Watercolor ☜
這個頻道我還蠻喜歡的,每天都會點開學學新東西,內容很豐富實用,從基本的用具介紹到水彩作畫都有。
畫家會教你各式各樣的水彩技法,教你如何構圖,用水彩畫風景畫,還有不同種類及品牌的水彩試色。薇琪都會跟著畫家一起畫,可是每次都來不及要一直按暫停,重複看好幾遍😆。

Mr. Otter Art Studio ☜
是波里斯推薦給我的,風格清新多元,除了水彩的各種畫法之外,也有蠟筆、色鉛筆不同媒材的創作教學。此外還有黏土、剪紙等等的藝術創作,很像在上美勞課的感覺~

Shoo Rayner ☜
美國的插畫家,主張大家都能畫畫~薇琪個人覺得這個頻道相當美式插畫風,裡頭有好~多的插畫教學,插畫家會手把手地教你使用麥克筆、色鉛筆、水彩等各式媒材,從基本的構圖到作品完成,很適合像薇琪一樣一開始不知道要畫什麼的人,跟著插畫家從這些小東西畫起,畫完會蠻有成就感的,哈哈哈。

最後最後,介紹一位泰國插畫家Narudee的作品給大家。
Narudee非常會使用水彩,小物件推疊尤其厲害,
作品畫面總是很乾淨清爽。
最近她創作GIF動畫在社群媒體大受歡迎,
對水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 Ordinary Nadee ☜的作品唷!

以上就是薇琪的水彩畫幼幼班心得分享☺️。
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是剛學習水彩,歡迎和我一起研究討論唷~~~我們一起進步吧 😬

不定時在 刺蝟抱抱 ☜更新文章⤵  🙂

對「[插畫.水彩] 初學者的水彩工具準備&學習分享🎨水彩、水彩筆種類和選擇@刺蝟抱抱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Adair 說道:

    透明水彩可以放在調色盤上放乾後依然可以使用
    請問不透明水彩也可以放乾後使用嗎?
    謝謝

發表留言